力学奥林匹亚第9讲-卢东强研究员“摄动方法与渐近分析的基本思想及其在水波动力学中的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2-13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19年12月13日下午4:15,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九讲)之“摄动方法与渐近分析的基本思想及其在水波动力学中的应用”在逸夫楼IMT办公室准时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大学卢东强研究员。IMT全体教师成员、研究生以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卢东强研究员先介绍了其目前所在单位: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和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该所成立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教授兼任首任所长。

此次讲座内容围绕“摄动方法”和“渐近分析”两部分展开。首先卢研究员以朱照宣先生对“摄动”的注释为切入点,讲述了摄动的内涵,同时回顾了摄动方法的发展史,让大家迅速地对摄动方法的轮廓有了基本的了解。

随后卢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渐近级数的思想,依次讲述了渐近表示、渐近序列以及渐近展开,并在其中穿插了与收敛级数的对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渐近分析的理解,在这部分最后,卢老师展示了渐近级数中的最佳截断实例。

接下来卢老师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摄动方法,依次讲述了参数的选择过程、摄动问题的提法、摄动问题求解的步骤和一致有效渐近解,根据能否得到一致有效渐近解可分为两种摄动方法——正则摄动法和奇异摄动法,并分别展示了实例;基于此,卢老师还着重介绍了边界层型奇异摄动和长期项型奇异摄动,使大家对整个摄动方法体系有了一定的认识。

讲座最后,卢老师对今天所讲部分作了总结,展示了渐近分析的框架,内容涉及局部渐近分析(坐标摄动法)和全局渐近分析(参数摄动法),并阐述了渐近分析的应用背景,同时指出了其局限性,还分享了摄动方法和计算机代数结合的思想。至此,口头讲座报告结束。最后,卢东强分享了自己课题组应用摄动方法与渐近分析研究水波动力学问题的相关资料。

孙博华院士对卢东强研究员讲座中丰富的科研成果和详细的阐述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此次讲座极大地扩展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的科学知识面。IMT研究生在这种创新、交流、自由的学术氛围中获得了沟通、理解和提升。卢东强研究员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与会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走数学和力学相结合,力学和工程相结合的道路”。

 

报告人简介:

卢东强,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复旦大学力学理学学士、上海大学流体力学工学硕士、香港大学海洋与近海工程哲学博士等学位。担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SCI & EI)副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执行编委兼秘书长、《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Advances and Applications in Fluid Mechanics》《力学季刊》等八种中英文期刊的编委、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ydrodynamics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设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奇异摄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曾任《Journal of Shanghai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on)》《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等期刊编委、中国力学学会水动力学专业组副组长。流体力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层海洋中运动潜体生成的内波及其表面效应、海洋超大型浮式结构物的水弹性理论及其应用等问题;应用数学方向的研究兴趣在于近似解析方法在水波动力学中的应用。曾经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7)、获得“周培源水动力学奖”二等奖(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