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13讲-郭秀秀副教授“随机响应研究方法简介”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1-02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2019年12月31日下午16: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十三讲)之“Nonstationary seismic responses of nonlinear structural systems to earthquake excitations”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郭秀秀副教授。IMT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代表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秀秀老师就非线性结构的随机地震响应展开了报告,详细讲述了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方法的应用等,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方法。

此次报告具体内容分为 “背景介绍”、“研究方法求解过程”、“实例分析”、“小结与展望”四个部分。郭老师首先引入地震随机过程的背景,介绍了地震作用下结构模型,并解释了随机地震响应产生的原因,介绍了目前随机地震响应的研究现状。地震作用下工程结构的随机响应与动力可靠度问题涉及到高维FPK方程的时变解答,迄今仍面临巨大挑战。基于第一部分的研究背景,在第二部分郭老师就研究方法展开了详细介绍。基于状态空间分裂-指数多项式闭合(SSS-EPC)法的基本思想,考虑了时间效应,进一步改进了该方法,发展了多自由度系统非平稳随机响应的研究方法。郭老师就该方法的求解过程做了详细解释。基于该研究方法,郭老师在第三部分通过几个例子进行了展示。以典型框架结构为例,研究了工程结构的非平稳地震响应。在报告的最后,郭老师总结并展望了该方法。至此报告结束。

最后,孙博华院士对陈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对讲座效果表示了肯定。讲座提问环节,我院教师及学生就研究方法的应用问题等,同郭老师进行了探讨。IMT研究生在这种创新、交流、自由的学术氛围中获得了沟通、理解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