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10讲-戴兰宏研究员“金属高速切削剪切带”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1-02 

CFA6DE20E4B09A42D8789886214_52D60D4A_18310

讲座掠影

A6663AF149612EB2DE401812AD8_F706C117_12690

讲座掠影

       2019年12月31日下午2: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十讲)之“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金属高速切削剪切带”在逸夫楼IMT办公室准时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IMT全体教师成员、研究生以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高速切削这个话题展开,高速切削是制造业的技术革命,是先进制造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然而,随着切削速度的提高,几乎所有金属材料的切屑流动都发生从连续均匀流动向锯齿状震荡不稳定流动转变。这种锯齿状不稳定将引起刀具切削力不稳定震荡,加剧刀具的磨损、严重威胁机床的服役安全和寿命。现已探明这种锯齿状切屑源于高速切削下金属材料热塑剪切带的周期性涌现。因此,理解和定量表征金属高速切削下剪切带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团队过去几年在这方面取得的系统进展,主要包括:(1)建立了超宽切削速度范围的金属切削实验模拟平台;(2)高速切削中剪切带涌现、多重剪切带的协同演化理论;(3)高速约束挤压切削抑制多重剪切带涌现的理论与实现。戴兰宏研究员来访期间,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宣读贺信,与力学技术研究院孙博华院士和与会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至此,力学奥林匹亚第十讲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戴兰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96年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6-1998 北京大学力学系博士后;1998.9-至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2005-2006在哈佛大学访问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力学学报》、《力学进展》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行为。在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断裂、金属基复合材料剪切带、金属高速切削力学、细观复合材料力学等方面有系统工作。近期重点关注无序合金(非晶合金、高熵合金)塑性流动与强韧化。获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项目等科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