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奥林匹亚第2讲-崔海航副教授“微尺度单颗粒捕捉-浅谈界定科学问题的重要性”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27 

2019年9月26日上午10: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二讲)之“微尺度单颗粒捕捉-浅谈界定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在逸夫楼IMT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崔海航副教授。IMT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崔海航副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推荐了自己的书单《物理科学的哲学》,阐述了方法论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科学研究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方法论的第一步便是如何界定一个科学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后,崔海航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微尺度单颗粒捕捉”问题,详细为大家讲述了该问题的研究历程。利用与颗粒大小匹配的微结构进行捕捉是这一领域当时通行的做法,但由于此类技术缺乏对捕捉功能的明确力学界定,导致此类方法的演进缓慢。在将单颗粒的捕捉界定为:1颗粒=2颗粒-1颗粒,明确其科学问题为消除颗粒间的水动力学及电的相互作用力,做可靠的颗粒“减法”,由此引入了震荡外力,实现了高效的单颗粒捕捉。从学科知识体系或知识树演进的思路,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如何界定一个科学问题,如何概括出科学问题的主要特征和本质属性,如何总结科学问题的判定标准,并给出简洁明了的“捕捉”力学公式表述。

最后,孙博华院士对崔海航副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对讲座效果做了肯定,并积极鼓励与会师生努力吸收讲座中的知识内涵和技术手段。与会师生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部分研究生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研讨了科学问题的界定,并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新的视角,思维的火花在师生间不断碰撞,现场气氛热烈。孙博华院士表示力学奥林匹亚系列讲座是IMT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后续将会高频次地举办,力学技术研究院将努力为研究生营造出开放、包容、自由、独一无二的学术氛围。

 

“力学奥林匹亚”讲座掠影

撰 写:胡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