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34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10 

报告人: 胡宁 教授(河北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基于线性与非线性Lamb波的材料损伤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10:00

腾讯会议:ID(180465301)

邀 请 人: 孙博华教授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胡宁教授,1991在重庆大学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单位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3年回国在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工作,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创新型、A类)、杰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计算固体力学、计算材料科学、结构与材料的各类物理性能评价、结构型与功能型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评价;结构健康在线监测技术、结构与材料的线下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英文书籍3部、教材1部;获批中日专利20余项;发表中、英、日文期刊论文48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7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H-Index=50;近7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力学、机械工程);近2年连续入选斯坦福大学公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双榜)。

报告摘要: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非线性Lamb波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研究,在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实际工程应用等方面的一些重要瓶颈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总体上讲,目前在该领域的研究总体上还是集中在二次谐波。同时,由材料细微损伤或材料非线性诱发可累积的二次谐波的条件非常苛刻,使得人们在选取基波和对应的二次谐波时,一般都集中在高频范围的波对,如S1-S2,这样的选择将面临许多技术上的困难,如:设备昂贵,信号强度低,抗噪声干扰能力弱等。为克服上述难题,我们将汇报本课题组在S0基波技术、零频模态技术、混频技术、非线性信号处理技术等4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期对非线性Lamb波在未来工程领域的应用起到推动作用。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