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家访谈录:成利教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4 

2021年3月13日19: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开展的力学家访谈,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期访谈的嘉宾是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成利教授。

 

线上访谈掠影


力学家访谈源于对力学家的致敬,希望以访谈的形式请他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科研心得、新思想,以此激励学生的科学研究激情。采访内容如下:

问:请问声学黑洞与声学超材料中的声子晶体的构造有什么异同点?目前对于声学黑洞的有限元数值研究中,其模拟方法的缺陷或难点是什么?

答:

声学黑洞(Acoustic Black Hole,ABH)是一种结构的特性,严格来说,并不是一种材料。当然,随着ABH结构设计尺度的减小,从材料形式上来说,ABH和声子晶体的结构构造形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ABH结构设计过程中,也借鉴了声子晶体和周期结构中比较重要的原理:局部共振、布拉格反射,通过对其薄壁结构厚度的改变,并进行适当的设计,使得ABH结构具有丰富的动态特性,可以产生较多的局部共振,其频谱分量也非常丰富。如何把结构尺度降低同时保证低频特性是ABH设计中的关键。当然,ABH结构最终也很难完全做到和超材料的尺度相当,但是其设计理念和物理原理是可以借鉴的。

ABH结构的有限元数值分析难点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网格数目;原因是在ABH结构薄弱处,其声速越来越慢,相应的波长也越来越小,波速越来越小,在极小的波长下,要想保证足够的计算精度,这就使得网格的单元数目较大,对其计算求解较为困难。第二个主要是结构的奇异变化;通常对于完整的装置结构而言,波长由均匀段(波长相对较大)到ABH段(波长越来越小),其空间波长尺度的变化给有限元的计算带来很大的困难。

问:您能简单分享一下双层幕墙系统中的噪声问题是如何控制的吗?

答:

目前,这种双层幕墙(Double Skin Façade, DSF)结构在欧洲使用较为广泛。主要从热的角度考虑,其能量是否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而从声的角度考虑较少。实际上,对于这种DSF结构,不只是噪声从室外到室内的传播,而且在不同的楼层内部,其能量传播途径十分复杂,其噪音也难以预测。尤其对于复杂的建筑结构,其动态特性也非常复杂,特别是不同结构具有耦合效应,需要进行复杂的噪声及振动控制元件的设计。从模拟分析来说,需要对整体的建筑设计提供有效的指导方案,这一点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做到。比如通风窗户。主要有气体和固体传播渠道,目前有室内吸音、微传播板等有效控制手段。总之,噪音控制需综合进行控制,无论是流动噪声还是结构噪音,都需要结合实际问题,并有效结合结构设计甚至超材料特性,比如超材料中的晶体结构,才能更好地控制噪声问题。

问:噪声问题在交通、建筑 、工业、军事等众多领域一直广泛存在,您认为对于噪声问题的研究,当前的研究热点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什么方向上?

答:

首先,科学研究应当要以工程需求为主,研究其中有意义、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当然,对于当前的研究热点也不应当盲目追求,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专攻的方向以及研究兴趣,还有周围的环境和整个社会的需求综合考虑。对于初学者,必须扎实地掌握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的数学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物理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然后,根据自己的科研兴趣,紧密的追踪国际上前言研究的发展动态,这有利于帮助研究人员提炼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

相对来说,声学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学科,有很多物理专业的研究人员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应当从实际工程的应用角度考虑,要更加注意新的机遇,比如振动与噪声控制中的主动控制这个概念,以前提的较少,但是现在由于计算能力、超材料制备加工等技术的发展,可以很好解决以前遇到的许多难题。总而言之,应当综合考虑如下因素:基础知识的掌握;科学前言研究的进展;实际工程问题的需求;注意到新的机遇;才能更好提炼出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问:噪声控制方式中主要是对噪声源以及噪声传播路径的控制,那么对于建筑设备中长期存在的结构噪声、流动噪声而言,您认为比较有效的解决途径是什么?

答:

一般来说,噪声控制主要从声源、传播路径、接收三个方面进行考虑。按照重要程度,如果可以有效地控制声源或者振源,噪声问题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对于复杂的建筑设备,特别是在低频情况下,如果对声源控制不是非常有效的话,其能量的传播路径非常丰富,传播效率非常高,衰减非常弱,很难对噪声进行有效地控制。因而应该先从振动源和噪声源上考虑是否可以控制其噪声的产生,即使是对声波的传播路径上进行考虑,也是在离声源传播比较近的位置进行控制才是最有效的。比如声学黑洞(ABH)现象,是把分散的能量非常有效的集中在特定的部位,这样的话,使用少量的阻尼材料、吸音材料就可能把声音有效地吸收。

问:对于初学者而言,应当如何学习以及快速入门声学及噪声控制这个领域?

答:

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学习和掌握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入门一个新的领域时,对其基础知识的掌握,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踏实打好基础,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思考其物理意义,这一点对实际工程问题的解决也是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最后都要服务于实际问题本身。再者,在基础建立之后,要追寻国际上前言的研究结果,借鉴他人的成果和思想服务于自己的研究问题。最后,任何一个人做科研很难单打独斗的,要注重团队合作精神,注重学科交叉,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同时善于运用自己以前积攒的知识,总而言之,无论从物理上、数学上还是实际工程上来说,扎实的理论和数学功底是非常必要的。

撰稿人:刘哲

采访人:刘哲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