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25期-成利教授“Acoustic Black Holes for vibration and noise control applications”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4 

 2021年3月13日19:30,“Acoustic Black Holes for vibration and noise control applications”线上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成利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线上148位师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讲座掠影

会议前,孙博华院士对成利教授致以亲切的问候,对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成利教授。成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借助网络平台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各院校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首先,成教授介绍了声学黑洞的应用背景,声波的传播可以通过适当调整材料或几何参数来控制。例如,在振动结构中传播的弯曲波(与声波相关)可以通过所谓的声学黑洞(ABH)效应来操纵。通过适当调整结构厚度,弯曲波的相速度随着结构厚度的减薄而逐渐减小,从而使用少量阻尼材料实现高能量集中和有效的能量耗散。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引起了轻量化、高阻尼和隔音结构问题的讨论。

随后,成利教授从以下七个方面介绍了其研究内容:气动声学和结构声学、建筑声学与环境噪声、计算方法、声音动力学中振动和控制问题、嵌入式单孔位微吹气扰动技术、流动引起的振动和声音、一般声学,重点介绍了他及其研究小组最近在ABH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诸如结构建模、ABH特有现象以及底层振动声学原理、ABH结构设计和潜在的工业应用。

最后,成利教授对声学黑洞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成教授表示复合ABH晶格实现了宽频波段的超宽带隙,其研究方向具有广阔前景。

       

讲座掠影

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对声学黑洞问题和成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成教授的精彩报告。

讲座结束后,孙院士对成利教授应邀前来再次表示感谢,指出成教授研究的声学黑洞问题在力学研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在疫情之后,能够与成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可以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能够再次感受成教授的风采。

主讲人介绍:

成利教授为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前系主任。他亦曾任香港理论及应用力学学会会长。他于1992年在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开始学术生涯,在2000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前,已晋升为正教授。他担任《声学与振动学报》副主编、《美国声学学报》副主编、《结构健康监测》国际期刊副主编。他获选为国际声学与振动学会(IIAV)杰出会士、美国声学学会会士、中国声学学会会士、香港工程师学会及香港声学学会会士。他现为IIAV董事会董事以及国际噪声控制工程研究所(I-INCE)亚太区副总裁。

撰稿人:孙勇

校对:宋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