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24期-杨嘉实教授“压电半导体力学”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07 

          2021362100,“压电半导体力学”线上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机械与材料工程系杨嘉实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


讲座掠影

会议伊始,孙博华院士对杨嘉实教授致以亲切的问候,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杨嘉实教授。杨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借助网络平台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各院校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期间,杨嘉实教授首先介绍了内布拉斯加州和他的大学,同时分享了影响他最大的学科:连续介质物理学。首先杨教授介绍了压电半导体的应用背景,自本世纪初以来,随着现代材料加工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制造出种类繁多的新型压电半导体结构,比如氧化锌纤维、条带及薄膜。这些压电半导体结构被广泛用于各种机电器件,包括换能器、传感器及电子器件等。近年来压电半导体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一种被称为压电电子学及压电光电子学的新兴领域,压电半导体的研究涉及材料、物理和力学的交叉耦合。

随后,杨嘉实教授表示线性化的宏观理论并不复杂,但在应用上有较强局限性,器件应用经常涉及界面强非线性。杨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界面问题:伏安特性(effect of stress),通过引入压电半导体宏观理论和半导体的漂移—扩散理论,最后得出了四个相关方程,借助对载流子浓度变化的观察简化了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分析了压电杆的线性延伸,揭示了其在局部荷载下的变化规律。随后,杨嘉实教授导出了梁和板的一维和二维理论,求解了一系列对器件有用的静力和动力问题,并对一些非线性问题进行了数值求解。

最后,杨嘉实教授对压电半导体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得出了离子导体与半导体的静电学部分具有相同理论框架的结论,它们都可以与机械运动耦合。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盛宴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压电半导体问题和杨教授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最后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杨教授的精彩报告。

讲座结束后,孙院士对杨嘉实教授应邀前来再次表示感谢,指出杨教授的讲座体现了压电半导体力学在力学研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在疫情之后,能够与杨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可以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能够再次感受杨教授的风采。


讲座掠影

主讲人介绍:

杨嘉实是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机械与材料工程系的教授。1982年和1985年分别在清华大学获得工程力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获锡拉丘兹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93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4年,他在密苏里大学罗拉分校做博士后;1994年至1995年在伦斯勒理工学院学习。1995年至1997年,他受雇于摩托罗拉公司,担任工程师。自1997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助理、副教授和正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机电设备力学。

撰稿人:孙勇

校对:戴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