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19期-郭旭教授:“拉压不同性质材料和结构的变分原理与力学分析” 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21 

线下掠影

2020年10月21日下午15时30分,“拉压不同性质材料和结构的变分原理与力学分析”学术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郭旭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主持。IMT全体研究生,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报告开始后,郭旭教授由浅入深,首先通过优化思想给大家介绍了变分原理的基础应用,抛砖引玉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拉压不同性质材料和结构的变分原理与力学分析”。基于目前拉压性能不同的材料,缺乏成熟的变分框架;拉压性能不同的结构,缺乏高效、稳定的数值方法,郭旭教授及其团队通过考虑不同模量材料的本构泛函给出本构关系,引入变分原理对问题进行多层优化,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通过研究发展了拉压不同模量材料的变分原理,同时基于所发展的变分原理给出了界限分析方法;构建了拉压不同模量材料的数值实现框架;实现了拉压不同模量材料的拓扑优化设计;并且发展了拉压不同模量超弹性材料本构和分析方法。在取得一系列成果后,郭旭教授极其团队并没有止步不前,提出了对未来对拉压不同模量材料的动力学问题等问题的展望,对未来进一步研究充满热情。

耐心讲解

报告结束后,对于郭旭教授的精彩报告,孙博华院士进行总结点评“郭旭教授的报告有工程背景也有理论,非常赞同郭旭教授理论是具有永远价值的观点,鼓励研究生们要有理论修养,同时兼顾计算方法和实验手段。”而后针对线上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郭旭教授耐心细致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线上合影

报告人简介:

郭旭,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计算力学专委会主任、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执委、国务院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主要从事计算力学、结构优化和固体力学研究。曾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还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钱令希计算力学成就奖、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