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17期-蔡力勋教授:“延性材料强度学的力学方法与应用:RVE、比拟、量纲分析” 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28 

 


 

报告精彩瞬间

蔡力勋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孙博华院士主持报告会

2019年11月28日上午10时15分,“延性材料强度学的力学方法与应用:RVE、比拟、量纲分析”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西南交通大学力学(系)学院蔡力勋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主持,我校姚尧副校长、部分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赠书合影

 

报告会伊始,孙博华院士隆重介绍了蔡力勋教授,蔡力勋教授郑重赠予孙博华院士他所指导的两位博士的代表性资料《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孙博华院士回赠与学生合作翻译的《普朗特传》。接着,蔡力勋教授介绍了他与孙博华院士早期在“全国青年力学会议”的相识以及从事的一些工作,从研究者的思辨能力、分析方法出发,提出“ 辩证法、数学、力学 ——科学、技术的基础 ;勤奋、天灵、束而不受 ——创造性的基础;能量 ——力学的基础 ;RVE本构关系 ——材料强度学的力学基础”的初心与使命。要求当代学生对待科研要做到“顶天立地”,要有深厚的实验为基础, 要经得住反复推敲。

蔡老师以“单轴拉伸实验为什么重要、必做?”为切入点,阐述结构强度归结为材料强度,无论硬度、屈服强度、抗拉强度、破坏强度、断裂韧度、疲劳损伤律、裂纹扩展律无不受到材料弹塑性本构关系或损伤律的根本制约。指出从现有弹性力学、线弹性断裂力学教材中能看到很多漂亮的、弹性常数相关的解析方程,可是到了弹塑性问题,却很难从大量的教材、文献中找出同样漂亮、甚至难看的结果,难题表现在包括本构非线性的各种非线性对问题求解的阻碍,比如压入问题、J积分求解问题、各种构元的弹塑性方程解析问题。通过对材料RVE的弹塑性本构关系研究,特别是关于RVE的单轴问题,获得颈缩后的材料本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见解,展示了标志性成果—发明专利:FAT、CC方法。接着蔡力勋教授结合有限元的、量纲分析的、试验的、甚至灵动的诸方面,介绍与团队对延性材料应力型破断判据,结构危险点RVE破断CAE分析,含裂纹构元理论解,以及裂尖应力场、三轴度、J积分、断裂韧性、小试样试验方法等问题的部分解决与应用的进展。蔡教授强调实验在研究中至关重要,尤其在建模分析问题中,要有自己的想法,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要将思辨理论与实验基础结合,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研究更加深入有所成果。最后蔡力勋教授对今天的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并对年轻人提出一些期望。蔡教授希望年轻人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具有“人停马不休”的实验精神,具有全局性思辨能力。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蔡力勋教授认真细致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报告的最后,孙博华院士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蔡力勋教授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文流促思辨,学术造人才”。随后邀请蔡力勋教授到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蔡力勋,西南交通大学力学(系)学院讲师(1988)、副教授(1995)、教授(2001)、博士生导师(2006)、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3)。

1979级本科力学专业(重庆建筑工程学院),1983级研究生固体力学专业(西南交通大学,师从孙训方先生研究断裂力学),曾任西南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实验室与教研室主任(21年)、系主任(8年)兼任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8年),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材料与结构强度研究所长,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专委会副主委,中国材料研究会疲劳分会理事,全国钢标委委员,CSTM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力学性能检测资格鉴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温强度委员会委员,《机械强度》、《中国测试》等4种期刊编委。

从事材料本构关系、疲劳、损伤与断裂力学及小试样试验方法研究,负责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纵横向课题100余项,负责修订断裂韧性试验国家标准GB21143-2014、制定压入试验国家标准GB/T37782-2019及CSTM圆环试验团体标准;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论文150余篇);CC理论、压入试验仪、构元试验仪原创人,获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4项),授权软件知识产权1项,培养固体力学专业研究生36名(博士生12名),获西南交通大学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奖28次(学士论文15次、硕士论文12次、博士论文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