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13期-赵亚溥研究员“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能量标杆是什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17 

孙博华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2019年11月15日上午10时15分,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协办的“力学技术讲堂”第13期之“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能量标杆是什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土木楼212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力学所著名力学家赵亚溥研究员主讲 ,土木学院骨干教师等出席并全程聆听报告会。我校教师、研究生师生共200余位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赵亚溥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伊始,孙博华院士隆重介绍了赵亚溥研究员,“赵老师是中国著名的,也可以说是杰出的力学家,是在我们这辈当中工作做得好的;他不仅做好研究,还做好教学,是备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学者,其力学著作影响广泛”,字里行间都表示出对赵亚溥研究员的赞许。赵亚溥研究员对孙博华院士的赞许以及隆重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根据其研究做了“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能量标杆是什么?”的学术报告。

赵亚溥研究员首先对量纲分析的重要性进行了高度的评价,然后对连续介质力学的起点做了简要概述,通过故事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转化的过程。最后,赵亚溥研究员通过介绍范德华力及范德华异质结,进而新特征尺度的提出最终引出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转换这一能量标杆。

通过结合巴切勒的名著中关于连续介质假设的介绍,赵亚溥研究员向我们简述了连续介质力学的发展史,以巴切勒投递手稿这一故事为切入点相继讲述众多伟大研究学者的故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的过渡。以石墨烯说起,移动接触线问题为例,说明了什么是介观力学?通过实验观测引出Hamaker常数在介观力学中的核心作用。

报告中赵亚溥研究员通对国际上公认的几个力学难题的介绍,对“什么是好的问题?每一辈人该有怎样的科研态度?应该有怎样的继承与担当?”结合希尔伯特的故事引用“只要一门科学分支能提出大量的问题,他就充满生命力,而问题缺乏则预示着独立发展的衰亡或终止”进行分享。关于好的问题提出了两个标准:一个是清晰易懂;另一个是问题应该是困难的,但又不能无法解决以致人们白费力气。结合“不忘初心”提出“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力学的初心。

结束语部分,赵亚溥研究员从如何选题开始研究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他认为掌握学科中的精髓对科研终身受益,同时找准研究方向,正确的研究课题至关重要。赵亚溥研究员希望新一辈的年轻人能够有明确、正确的研究方向,刻苦努力对知识进行传承成为当代知识的继承者弘扬者。同时通过讲述关于麦克斯韦、爱因斯坦、范德华等众多学术大师的故事弘扬学术的传承,宣扬尊师重道、刻苦专研的学风。

报告会深入浅出,穿插着众多学术伟人的故事,轻松有趣,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自己科研和人生发展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同时表示对老师的衷心感谢,赵亚溥研究员耐心详细的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同时给予大家美好的期许。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合影留念

赵亚溥研究员留言

报告会结束后,著名力学家赵亚溥研究员受邀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赵亚溥研究员对孙博华院士10个多月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 ,并祝愿力学技术研究院越走越远。另外,在与孙博华院士有关张量分析重要性及教学方面的讨论中赵亚溥表示赞同。赵亚溥还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随后孙博华院士及部分教师代表陪同赵亚溥研究员到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主讲人介绍:

赵亚溥,于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晋升为研究员。2000-2005年担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冲击动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PRL)》(封面)、《流体力学杂志(JF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他入引用5124次(截止到2019年3月)。历年被 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2012年)、《纳米与介观力学》(2014年)和《近代连续介质力学》(2016年)。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間主任。担任多个SC国际期刊的编委。自2015年起,受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承担本科教学工作,2018年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为国科大本科生一年级学生所撰写的《力学讲义》自2018年5月出版以来,已连续印剧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