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12期-杨越研究员 “涡面场理论与应用” 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31 

10月30日下午14点15分,“涡面场理论与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建科学院409A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北京大学杨越研究员主讲,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副校长姚尧、部分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孙博华教授主持报告

在经过孙博华教授的亲切介绍后,杨越研究员开始作学术报告。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涡面场理论的研究背景、流动结构的识别方法、涡面场方法的起源与发展以及研究的目的,然后从理论、算法、机理和建模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涡面场研究的主要进展。


杨越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杨越研究员提出了基于拉格朗日观点和涡面结构的流体力学分析理论框架。杨越研究员从涡面场概念的提出、简化流动结构演化方程、以及非理想流中的虚拟速度与涡量守恒定理这几个方面向大家简要讲解涡面场理论。第二部分,杨越研究员介绍了几种高效、稳定、适用于任意流动的涡面场构造与演化算法:在零螺旋度密度流中的涡面场构造使用首次积分法;在含平均剪切流中的涡面场构造使用边界约束法;在无平均剪切流中的涡面场构造使用局部优化的方法。第三部分讲述了利用涡面场方法分析含重要涡动力学过程的复杂流动机理,然后又介绍了一些涡面场分析算例。最后在第四部分提出了发展基于涡面场和流场数据的流动关键物理量预测模型。对于未来的计划,杨越研究员提出了发展基于OpenFoam平台的涡面场计算开源软件以及亚解析或含噪声实验数据处理和算法加速等。


学术讲座现场

报告会的最后,杨越研究员细致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杨越研究员的生动讲解让在场的师生对涡面场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涡面场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兴趣。

杨越研究员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随后孙院士、杨越研究员参观了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


力学技术研究院座谈交流

E1A4

合影留念

杨越研究员留言

32C96

参观参观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

杨越,2004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硕士学位,2011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随后于普林斯顿大学与康奈尔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现任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 -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Acta Mechanica Sinica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湍流、转捩、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