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5期-教授徐昆“气体动理学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05 

7月5日15: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力学技术讲堂”(第5期)之“气体动理学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讲堂主讲人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徐昆,讲堂由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讲堂。

徐昆教授作报告

此次报告,徐昆教授主要从“多尺度建模”、“统一气体动理学研究(UGKS)”、“统一气体动力波粒子方法论(UGKWP)”、“统一气体动理学研究前景展望”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徐昆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不同尺度对流体力学研究的重要,其次介绍了两个流体力学方程,其中包括在连续介质尺度上的Navier-Stokes方程和分子自由程尺度上的Boltzmann方程,对流体动力学在不同尺度上的运动规律进行了描述。接着介绍了在离散空间中直接建模、构造粒子在不同尺度上的传输过程的方法,并表示该方法是解决多尺度输运模拟的有效途径。最后,徐昆教授给出统一动理学格式在网格尺度上直接建模的方法,得到随着网格尺度相对于分子自由程的变化,该法给出了从介观尺度上的粒子运动到宏观尺度上的波运动的连续谱的离散动理学方程。对此,徐昆教授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统一气体动理学模型(UGKS)是一种直接的建模方法,它为各种流态的输运问题提供了精确的解决方案。

现场提问

互动环节

本期讲座,徐昆教授介绍的“统一气体动理学格式”让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气体动理学研究的前沿理论,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学习的兴趣、创新意识。

合影

主讲人介绍:

徐昆,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通过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考试(CUSPEA),到美国纽约哥仑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6年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现为该校讲座教授。同时为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徐昆为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Advances in Aerodynamics的主编之一。徐昆长期从事气体动理学方法的研究,发展了高阶和统一的气体动理学格式。该格式成功应用于气体动力学、稀薄流、辐射转移、中子输运、等离子体和多相流等多个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