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5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01 

人:徐昆教授

报告题目:气体动理学方法的发展和应用

报告时间:2019年7月5日(周五)15:00

报告地点:土木楼212报告厅

邀请人:孙博华院士

 

报告人简介:

徐昆,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同年通过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考试(CUSPEA),到美国纽约哥仑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6年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现为该校讲座教授。同时为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徐昆为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Advances in Aerodynamics的主编之一。徐昆长期从事气体动理学方法的研究,发展了高阶和统一的气体动理学格式。该格式成功应用于气体动力学、稀薄流、辐射转移、中子输运、等离子体和多相流等多个研究领域。

流体力学方程是对流体动力学不同尺度上的运动规律的描述,其中包括在连续介质尺度上的Navier-Stokes方程和分子自由程尺度上的Boltzmann方程。但在这两个尺度之间,由于对非平衡流描述的物理量的不确定性,现在还没有可靠的多尺度偏微分方程。在离散空间中直接建模、构造粒子在不同尺度上的传输过程是解决多尺度输运模拟的有效途径。统一动理学格式在网格尺度上直接建模,随着网格尺度相对于分子自由程的变化,它给出了从介观尺度上的粒子运动到宏观尺度上的波运动的连续谱的离散动力学方程,其中Navier-Stokes和Boltzmann方程变成了其连续谱中的两个极限方程。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