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技术讲堂第3期-周又和教授 “复杂环境与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力学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23 

4月23日下午16时,由力学技术研究院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力学技术讲堂”(第3期)之“复杂环境与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力学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办,主讲人为兰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周又和教授,本期力学技术讲堂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出席了本期讲堂。

IMG_4756(20190426-181028)

报告会现场

周又和教授主要从“超导材料结构的基础实验与理论研究”、“沙尘暴输运影响的基础实验与理论研究”和“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的计算方法”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周又和教授简要介绍了有关超导材料和风沙运动的基础实验和模型,总结提出了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和沙尘暴环境力学两复杂力学系统的同性科学问题,同时分析指出了两复杂力学系统面对的共同局面。对此,周又和教授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大量举例介绍,建立了超导电磁固体力学研究的基本框架和风沙输运及沙尘暴影响的研究框架,形成了复杂环境与介质相互作用的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的一条合理、完整的研究路径。

IMG_4755(20190426-180838)

周教授作报告

周又和教授在超导磁体研制设计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研发的新材料参数性能表征的基础实验和力学计算提供了方法,已成功为国内外研制出30多台超导磁体装置;在沙尘暴风沙电影响方面,为我国航天三院某产品的故障归零提供了关键支撑。同时他主持的课题研究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西部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人才、对我国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主讲人介绍:

周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二批),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兰州大学力学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曾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首任院长、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和教育部力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目前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及其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副站长、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西安交通大学结构强度与振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构力学与控制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个其它校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伟长讲座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固体力学学报》与《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