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科学论坛第6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24 

报 告 人: 杨卫 院士

报告题目:力之大道 — 做人、做事、做学问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5日(周五)16:30

报告地点:工科楼一楼报告厅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卫,1954年生于北京市。1985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顾问、咨询委员会主任,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顾问,爱思唯尔中国专家委员会主席。获得美国布朗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从事断裂力学、微纳米力学、空天飞行器结构、交叉力学研究。曾任IUTAM执委,微纳米力学工作委员会主席。曾任清华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获得美国ASME的Koiter奖、Calvin Rice奖,国际工程科学学会Reissner奖。


 


报告摘要:

本报告旨在结合自身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的经历,阐述为之努力的力之大道。涉及的内容包括:我在培育学子、发展浙江大学、推进基础研究方面的努力;最后结合我所在团队最近在交叉力学(X-Mechanics)方面的进展,按照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质智交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其内容包括广义软物质力学,接近理论强度的金刚石,深海软体机器鱼和沉浸式机器人。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