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科学论坛第4期-吕坚院士“结​构纳米材料力学新进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20 

 9月20日上午10点15分,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协办的“秦岭科学论坛”第四期之“结构纳米材料力学新进展”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报告会著名力学家吕坚院士主讲,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我校部分教师及数百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南非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报告会前,校长刘晓君和吕坚院士会面,对吕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合影留念

孙博华院士主持第四期秦岭科学论坛

会议伊始,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的吕坚教授便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软学科在全球及国内优越的排名背景,并简要介绍自己所领导的团队——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课题方向。此后,吕坚教授就分层纳米栾晶材料、超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添加剂制造、应用及未来发展和结论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吕坚院士作学术报告

分层纳米栾晶材料是吕教授团队从2002年开始就一直关注的重点对象,在工程领域方面,如何大幅度提升纳米材料的孪晶密度是吕教授团队所研究的重点问题。此后,基于对不同尺度材料的比对,吕教授最终在新的金属比较家族增添了超纳材料,并在讲座中从量级上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超纳米材料的概念。在技术应用方面,吕教授介绍了其研究方向的最新实践应用:3D打印(航空航天)及4D打印领域的“墨水”、医疗领的“送药机器人”。

在讲座的最后,吕教授与在座的本校师生、外校嘉宾亲切交流互动,对学科前沿动态及国际热点方向进行探讨,并积极回答在座师生所提出的困惑。

 

交流环节

师生合影

吕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四种类型具有颠覆性性质的新型结构材料及相关的潜在应用方案,将研究内容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这种学以致用、以需推学的研究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纳米结构材料的兴趣及学习动力,也为希望在此领域有所建树的教授、专家们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思路,有助于我院师生紧密聚焦于国际热点、把握国际科学前沿动态。

随后,吕坚院士到IMT进行座谈并留言“科学探索与创新永无止境”。

合影留念

借助此次讲座契机,力学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生代表,获得了采访吕坚院士的机会,得以面对面的近距离与院士交流。

IMT研究生采访吕坚院士

主讲人介绍:

吕坚,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副校长(研究与科技),周亦卿研究生院院长,香港力学学会前理事长,美国实验力学学会残余应力分会主席及会士。研究方向涉及先进结构与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力学性能,实验力学与塑性力学,机械系统仿真模拟设计。78年考入北京大学,经由教育部选拔于79年首批获国家奖学金公派赴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读大学本科, 86年获该校博士学位。93年获巴黎第六大学力学Habilitation文凭。曾任法国机械工业技术中心(CETIM)任高级研究工程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机械系统工程系系主任,法国教育部与法国国家科学中心(CNRS)机械系统与并行工程实验室主任,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讲座教授,兼任香港理工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香港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目前,已取得25项欧,美,中专利,在包括在本领域顶尖杂志Nature(封面文章),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Materials Today,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RL, Acta Materialia, JMPS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350余篇。曾任欧盟第五框架科研计划评审专家;欧盟第六框架科研计划咨询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首批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客座首席研究员,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名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知名学者团队成员,2011年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NATF)选为院士,是该院298位院士中首位华裔院士。2006年与2017年分别获法国总统任命获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及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8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