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科学论坛第4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03 

报 告 人: 吕坚 院士

报告题目:纳米结构材料新进展:原理、工艺、力学性能及应用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0日10:15

报告地点:工科楼三楼报告厅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


报告摘要:

发展高强高韧材料是材料科学家永恒的梦想,我们将首先介绍我们中心在纳微米结构材料领域的新发展,详细结果包括多级纳米孪晶材料发展过程及五级孪晶的实现及力学性能,金属非晶材料是新型材料中发展最快的具有广阔前景的高强材料,我们将系统地总结我们及合作者近年来通过金属玻璃断裂机制及组织结构的关系和增韧制备方法的研究进展,引入金属材料的新家族超纳双相材料。由于该类材料的纳米晶晶粒大大小于十纳米,在加载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位错,材料强度接近材料的理论值(E/20),这种超纳新结构为材料科学家带来超小晶粒间的有别于晶界的新型材料家族,因而会改变金属材料所有和超小晶粒及晶界有关所有物理及化学性能,超纳材料在微型结构,生物医学,高分子及金属复合结构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还将介绍多稳态纳米金属结构的原理和在水下滑翔系统,飞机机翼及矢量航空发动机先驱结构设计及集成的案例。最后将介绍4D打印复杂形状纳米陶瓷在3C产品,航空航天高温材料制造及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个技术也为柔性机器人所需的刚柔结合可变形结构提供了新的方案。

报告人简介:


吕坚,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副校长(研究与科技),周亦卿研究生院院长,香港力学学会前理事长,美国实验力学学会残余应力分会主席及会士。研究方向涉及先进结构与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力学性能,实验力学与塑性力学,机械系统仿真模拟设计。78年考入北京大学,经由教育部选拔于79年首批获国家奖学金公派赴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读大学本科, 86年获该校博士学位。93年获巴黎第六大学力学Habilitation文凭。曾任法国机械工业技术中心(CETIM)任高级研究工程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机械系统工程系系主任,法国教育部与法国国家科学中心(CNRS)机械系统与并行工程实验室主任,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讲座教授,兼任香港理工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香港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目前,已取得25项欧,美,中专利,在包括在本领域顶尖杂志Nature(封面文章),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Materials Today,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RL, Acta Materialia, JMPS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350余篇。曾任欧盟第五框架科研计划评审专家;欧盟第六框架科研计划咨询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首批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客座首席研究员,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名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中科院知名学者团队成员,2011年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NATF)选为院士,是该院298位院士中首位华裔院士。2006年与2017年分别获法国总统任命获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及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8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