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技术快报 >> 正文

《力学技术快报》发刊词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10 

http://imt.xauat.edu.cn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 Letters

《力学技术快报

发刊词

 

力学是各工程技术类学科的共同基础,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际问题都需要力学的分析和计算来解决。

几千年来,力学不仅曾为人类文明提供过地心说、日心说、牛顿时空观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空观,也提供了力学基本理论,和许多关键技术。力学为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如古代发明的杠杆原理、现代的飞行器突破“声障“的机身横截面的面积律和临界机翼设计、减少机翼诱导阻力的机翼顶端的辅助小翼、高速飞行器再入大气层“突破热障”的钝锥形设计等,其中都包含着深刻的力学科学。

这些以力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技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普适性。有些技术的获得是比较直观的,有些技术如果没有深刻的力学理论分析,根本无法开发出来。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利用力学直观就可以发展出来的技术越来越少。许多核心技术必须通过深刻的理论分析和计算,才能开发出来。为此,我们提倡通过力学理论的深入研究来推导出普适力学技术。

为了便于大家交流并促进力学技术的发展,特此不定期的发布《力学技术快报》。希望大家踊跃投稿,欢迎原创中英文稿件,同时欢迎读者编辑的摘要快报。来搞要求:文字+图片(一张),控制在一页A4纸内。投稿请发给《力学技术快报》责任编辑阎文,email:imt@xauat.edu.cn。

 

                                         《力学技术快报》主编:孙博华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