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64期-陶建军教授“槽流亚临界转捩的源起机制——从二维到三维”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2-29 

2023122714:30,“槽流亚临界转捩的源起机制——从二维到三维”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北京大学陶建军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主持,IMT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研究院参观掠影

孙博华院士赠《普朗特传》

孙博华院士对陶建军教授来研究院指导工作和报告交流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和感谢,并带领陶建军教授参观了整个力学技术研究院。报告前孙博华院士赠与陶建军教授他与研究生合作翻译的著作《普朗特传》。

报告会精彩掠影

在本次报告会中,陶建军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流态的区分方式和湍流的两种产生路径,并着重讲解了其中的亚临界转捩。随后通过介绍试验及数值模拟为引,推导出转捩阈值的预测、转捩结构的产生机制及转捩后特征结构的性质等。

讲座结束后,陶建军教授与线下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一为大家解答了相关问题。最后,孙院士对陶建军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了感谢。

主讲人介绍:

陶建军,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流体力学学科主任。法国科技部基金、德国洪堡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采用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流动稳定性、层流-湍流转捩和流动控制问题。

撰稿人:左杨毅

校 对: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