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科研进展汇报交流会(十六)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2-11 

2021年2月9日23: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汇报交流会(十六)”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李翔、张一。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及IMT其他部分研究生加了汇报交流会。

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

会议掠影

会议主要内容是孙博华教授指导学生李翔、张一完成目前的论文写作工作,通过此次及之前的多次会议,针对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的进行反馈,提出宝贵的修改建议。孙院士反复强调做学问写论文一定要精益求精,在多次会议的讨论中学生受益匪浅,学生对孙院士耐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生李翔说:“论文的写作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首先,我们要尊重学者已有的研究成果,参考借鉴要明确表明出处,不能含糊。其次,写作过程中要对文章进行整体的梳理及把握要具有严谨性;语言的表达、公式的书写、图表的放置都要规范化。最后,文章摘要部分不仅仅是文章内容的浓缩,它基于文章内容,但不停留在内容所在的深度。是对整篇文章内容的深层阐述,突出重点且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学生张一说:“写论文逻辑性非常重要。有非常好的内容却不能用良好的逻辑顺序展现,就会像上级食材给新手厨师使用却烹饪不出美味。其次,摘要的书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浓缩了全文,不仅影响到读者的初次印象,还非常考验书写者的功底,我们对此必须非常上心。最后,文章的公式,图片甚至标点都必须细心表达,不应有纰漏和错误。”

最后,研究生李翔、张一在孙院士耐心细致的指导下,逐渐修改并完善了各自的人生第一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