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23期-苏健教授“Dynamical Analysis of Fluid-Conveying Pipes with Generalized Integral Transforms”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05 

2021年1月4日19:30,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核工程系苏健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徐鉴教授、上海大学卢东强研究员、天津大学白玉川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付光明副教授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何杨烨博士出席了本次报告,IMT全体研究生,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孙博华院士对苏健教授致以亲切的问候,对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大家郑重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讲人苏健教授。苏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应孙院士的邀请进行学术报告,通过网络的形式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各院校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在一番亲切交谈之后,本次报告正式开始。

线下掠影

首先,苏教授就管道研究的工程背景进行简要的介绍,接着对核电站中核反应堆的发展历史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对几代核反应堆的研究介绍了影响核反应堆性能寿命的因素,引出采用流固耦合进行分析的渊源。基于核反应堆中管道内部流体流动这一工作环境及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指出管道振动值得深入研究。

接着,苏教授给出通用弹性边界条件下输液管道的动力学的数学模型,依次对单相、两相及Vertical slug flow等模型进行详细的讲解,对动力学方程中引入的各参数进行分析。

最后,苏教授详细介绍了输液管道的动力学数学方法,基于动力学数学模型,讨论四阶Sturm-Liouville特征值问题,以此为广义积分变换提供基函数。采用指数函数形式表达了各种边界条件组合下Euler-Bernoulli梁的特征函数,以克服高阶特征函数带来的数值求解困难。随后介绍了输送单相流体及气夜两相流的水平管及海洋立管的动力学分析结果并分别进行模态分析,通过研究其动力响应,指出阻尼项的重要性。结合对输液管道广义积分变换中的数学方法,简要介绍广义积分变换在其他结构力学问题中的应用,并展望了流体输送管动力学分析研究的发展前景。

讲座尾声,孙博华院士再次向苏健教授表达了谢意,对于苏健教授的精彩报告,孙博华院士进行总结点评“苏健教授的整个讲座内容贯穿工程背景、数学模型、数学方法,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值得我们学习,鼓励研究生们要有理论修养,同时兼顾工程实际。”而后针对线上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苏健教授耐心细致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最后,苏健教授再一次感谢孙博华院士的邀请,期待以后的学术交流。

线上合影

主讲人介绍:

苏健,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核工程系教授,前系主任 (2009-201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1982),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硕士(1985),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博士(1993)。曾任巴西机械工程学会(ABCM)司库理事 (2005-2009),核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 (2010-2019)。现享有巴西国家科学研究与发展委员会(CNPq)资深研究津贴和里约热内卢州(FAPERJ)资深科学家资助。长期主持巴西科技部(CNPq),教育部(CAPES),和里约热内卢州(FAPERJ)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领域为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多相流,输运现象,流固耦合,以及解析数值混合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

撰稿人: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