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2020年年鉴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31 

院长寄语

                               

 弹指之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已经成立两周年。这两年中,我们始终以发展力学理论与力学技术为第一要务,注重促进学术交流,搭建力学平台,培养科研人才等。在学校各部门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及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

 2020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世界范围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学技术研究院及时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视频会议功能,保持交流互动,极大地降低了疫情对科研研究的影响。

 在学术交流方面,我们继续推动《秦岭科学论坛》、《力学技术讲堂》和《力学奥林匹亚》等学术讲座。

 其中《秦岭科学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教授到我校做了题为“跨越维度和尺度—力学的新疆界;从工学到科学—我的力学之路”的学术报告;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葛汉彬教授做了题为“桥梁钢结构的抗震加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学术报告。《力学技术讲堂》先后邀请了复旦大学徐帆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沛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立群教授、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等。本年度本人共主讲21期《力学奥林匹亚》,主要内容为力学理论和力学技术概论。

 在平台的硬件建设方面,实验所需的万能试验机、微型电子风洞、激光测振系统、高速摄像机、红外摄像机及3D打印机等均进入实质性购买阶段。科学计算软件(MATLAB、 Maple)等已经购买并使用。力学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于2020年9月8日正式启用,为科研、办公人员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再次感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与采购办公室、财务处、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及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领导、同仁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年度通过视频会议,研究院师生们每周进行2-3次学术交流,同时研究生们积极参加了大量高质量的国际、国内线上学术会议。我们为IMT研究生们创办了《力学头脑风暴》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以研究生主讲的形式,鼓励学生之间学术和思想交流、技能和经验传授,现已举办10期。在这一年里,2019级博士生宋广凯在入学的第三个学期,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易拉罐在轴-侧-扭-内压联合作用下的屈曲地貌》被《力学学报》录用,这是以IMT研究生为主要作者的第一篇发表论文,实现了研究生论文发表的零突破。部分研究生在学习文献的过程中,翻译整理了一些重要的学术论文,这些翻译将编辑整理成IMT学术年鉴。

 这一年,我本人荣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被邀请担任《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特邀编委。本人荣幸获赠白以龙院士的著作《Statistical Meso-Mechanics of Damage and Failure: How Micro damage Induces Disaster》、杨卫院士的著作《力学导论》、胡海岩院士的著作《振动力学-研究性教程》和王大钧教授的著作《Qualitative Theory in Structural Mechanics-Qualitative Properties and Existence of Solutions》,在此感谢力学同仁的鼓励与支持。

 风云际会,春华秋实,回首两年来的成长,我们深感欣慰,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我们会更加注重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工作,进一步助推学校力学学科的发展,继续在力学理论和力学技术领域探索、精益求精。

 新的一年,让我们勇于担当,锐意突破,承担新时代的科学使命!

 

 

                                                                                                                                            南非科学院院士

                                                                                                                                 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年鉴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