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8期-徐凡教授“软物质失稳力学与仿生结构设计”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26 


2020年9月25日20:00,“软物质失稳力学与仿生结构设计”学术报告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凡教授,报告会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IMT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讲座掠影

讲座掠影

首先徐凡教授以软物质薄膜结构的稳定性研究背景为切入点,提出了科学和工程问题:轻质、二维、软物质薄膜结构的稳定性与平整性,对结构/器件性能和功能至关重要。薄膜结构失稳的基本特征是在压应力下会产生大形变和大转动,从而导致在表面产生各种褶皱斑图。这些图案的形成通常是失稳分岔后系统对称性破缺的结果。讲座围绕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展开:褶皱失稳如何发生发展、如何抑制褶皱失稳、如何仿生利用变形失稳实现功能化设计。研究软物质薄膜结构失稳现象的发生、发展及演化规律对于描述、理解、预测并最终设计复杂功能材料和结构至关重要,可用于调控与结构/形貌相关的材料力学和物理性质。并且提到了三个代表性工作:揭示曲率与褶皱失稳机、利用初始曲率消皱、仿生调控形貌仿生多级结构器件。最后徐凡教授对今天的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随后,徐凡教授认真细致回答了现场及线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热情幽默的互动和探讨。徐凡教授富有逻辑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软物质失稳力学与仿生结构设计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兴趣,给研究院注入了前沿学术界的新鲜空气。报告的最后,孙博华院士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认识到结合理论知识和现有工具去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努力成为一个全方位知识型人才。

线上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徐凡教授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祝IMT心有所信,乘风破浪,越办越好”。

报告人简介: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薄膜力学、软物质力学和智能材料力学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PRL (封面), JMPS, Nature Biomed. Eng., AFM, IJSS, IJES, EML, Sci. China Phys. Mech. Astro.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成果被《自然》、《自然∙物理》和《自然∙生物医学工程》专题评论报道。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 Prize (French section),入选“2018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科技部“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