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MT2019年年鉴正式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1-09 

院长寄语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2018年12月21日宣布成立力学技术研究院,至今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欣慰、对未来信心百倍。

2018-2019年,力学技术研究院坚持以发展力学技术为第一要务,在学校各部门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心、指导及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

为了营造力学学术氛围,推动学校力学事业的发展,我们相继创办了《秦岭科学论坛》、《力学技术讲堂》和《力学奥林匹亚》系列学术讲座。

《秦岭科学论坛》先后邀请到了胡海岩院士、魏悦广院士、雒建斌院士、吕坚院士(香港)、郑晓静院士、杨卫院士、王泉院士等作报告,弘扬及传播力学大家的学术思想及精神。

《力学技术讲堂》先后邀请到了李腾教授(美国)、廖世俊教授、周又和教授、孙茂教授、徐昆教授、王彪教授、胡更开教授、张一慧副教授、叶志明教授、吴雪松教授(英国)、李存标教授、杨越研究员、赵亚溥研究员、李新亮研究员、田保林研究员、陈小伟教授和蔡力勋教授,通过该系列的讲座活动,将力学界专家学者的科研精华引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引入力学技术研究院,从而学以致用。

2019下半年,创办了《力学奥林匹亚》系列学术讲座,目的是传授力学与应用数学的原理、方法、技能,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实战能力。《力学奥林匹亚》先后邀请到孙博华院士、崔海航副教授、时朋朋教授、陈力老师、郭秀秀副教授、K.M. LIEW教授(香港)、卢东强研究员和戴兰宏研究员作报告,受到很好的评价。

为了宣传力学和力学家,我们还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力学家访谈”系列活动,以访谈形式弘扬科学学术思想,并以此向力学家致敬。目前接受采访的力学家有:吕坚院士(香港)、郑晓静院士、杨卫院士、王泉院士、叶志明教授、吴雪松教授、李存标教授、赵亚溥研究员、李新亮研究员、田保林研究员、陈小伟教授、蔡力勋教授、K.M. LIEW教授(香港)、卢东强研究员、张一慧副教授、杨越研究员和戴兰宏研究员。这些采访已经获得力学界的好评。

2018-2019年,在具体的力学学术方面,力学技术研究院成员积极进取,已经发表SCI科研论文9篇,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郭秀秀:基于降维FPK方程的工程结构非平稳随机地震研究方法),获批2019年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时朋朋:第二类嵌膜电动微流控系统的多场耦合理论与应用),积极参与北京大学工学院李存标教授负责的国防重大课题申报,并提交了《高超声静风洞结构系统的动力学》子课题的申请材料。完成现代应用力学之父《普朗特传》的翻译工作并已经向高等教育出版社提交了选题申请;在行政方面,完善了研究院网站(http://imt.xauat.edu.cn)建设并做到新闻报道的及时发布。在中国力学大会(2019)之中组织了《地下空间环境安全力学》研讨会。在力学传承方面,我们在2019年的教师节,举办了“黄义教授学术研讨会”。

为了加强校内力学学术交流,活跃学校的力学学术氛围,力学技术研究院鼓励校内学术相关老师自由加入,目前有自由加入的科研人员7人,在编行政人员2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5人。

在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推进,初步完成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科研及办公场地的基础建设工作。现代化、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必将为今后的大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力学学会送来贺信祝贺我院成立一周年,对此力学技术研究院深表感谢。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加强推进学校力学博士点的申请工作,在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方面实现 “零”的突破,进一步思考科研方向的凝练问题等。

2020年即将来临,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艰苦奋斗,通力合作,全心全意地推动力学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推进力学事业的进步,在力学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的进步。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不负社会重托,开启力学技术的新华章。


                                                                                                                                                      南非科学院院士

                                                                                                                                         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2019年12月31日—于西安



2019年年鉴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