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奥林匹亚第11讲-孙博华院士“力学与力学技术”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1-02 

孙博华院士作学术报告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力学与力学技术”主旨报告在逸夫楼力学技术研究院举行,这也是“力学奥林匹亚”第十一期报告。此次报告主讲人为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及IMT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孙博华院士以“力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为引子,以马克思,钱学森以及谈镐生等著名人物的论述为基础,通过力学发展简史阐述了力学学科的重要性。

接着,孙院士从 “力学技术是人类使用的最古老的技术”的角度,列举了古代和近现代各种各样的力学技术实例,并详细介绍了聚能装药、飞机机身的面积律、超临界机翼、飞机翼尖小翼、载入大气层的钝型体等力学技术进行了详细且生动的讲解,引人入胜。

随后,孙院士回顾了自己2019年的6篇文章(独立作者5篇,通讯作者1篇),其中有:关于中国湍流研究的综述:《Thirty years of turbulence study in China》;弹塑性位错张量的定义:《On plastic dislocation density tensor》;经典和量子多体系统的开普勒周期律:《Classical and quantum Kepler’s third law of N-Body System》;毛细全过程动力学的精确分析:《Analytic solutions of the rise dynamics of liquid in a vertical cylindrical capillary》;流体速度梯度的加法分解:《A new additive decomposition of velocity gradient》和折纸弹簧标度律:《Universal scaling laws of origami paper springs》。

介绍完六篇文章后,孙院士着重介绍了关于流体速度梯度的加法分解的张量表示方法,并在最后展望了崭新的2020:我们的路标永远指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