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奥林匹亚第8讲-刘锦茂教授“Nanomaterials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2-11 

3647c5fe6127d85d812bb8bd729ce22

讲座掠影

07a2c9f0e120b1c71a7000bb9453177

讲座掠影

2019年12月11日下午4: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亚”(第八讲)之“Nanomaterials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在逸夫楼IMT办公室准时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香港城市大学刘锦茂教授。IMT全体教师成员、研究生以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围绕“纳米材料与其潜在应用”展开。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的起源,1959年Richard Feynman教授在加州理工大学题为《There are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的演讲掀起了纳米技术研究的热潮。随后从人们对材料的需求出发,向我们介绍了纳米结构,如纳米锥、纳米管的力学性能,以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随后,刘教授围绕着清洁能源:氢气与纳米材料的结合展开,向我们介绍了碳化硅纳米管的性能;锂吸附碳化硅纳米管的计算模型、密度泛函理论(DFT)以及其在氢吸附上的性能提升。通过精彩介绍,让我们对纳米材料的应用之广泛、组合之奇妙、性能之优异有了深刻的认识。

接下来,刘教授围绕着混凝土与纳米材料的结合开展,从混凝土的历史与发展谈到纳米材料的添加对混凝土性能的巨大提升。刘教授结合微尺度图片,向我们直观的介绍了用纳米管填补混凝土中的孔隙,以达到力学中所谓的“桥接”作用,提高混凝土性能。通过混凝土温度效应、拉压性能等对比分析,展现了纳米材料对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巨大提升。并通过多尺度模型建立、数值分析、试验验证对添加纳米管材料的混凝土进行定量化分析。并将前沿热门技术混凝土3D打印与纳米材料结合,展示了纳米材料在建筑物快速构建中的应用前景。最后,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纳米材料在建筑、维护、能量等方面发展前景与应用的展望,至此,讲座报告结束。

孙博华院士对刘锦茂教授讲座中丰富的科研成果和详细的阐述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此次讲座极大地扩展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的科学知识面。讲座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本次讲座部分内容的思考、科研上的困惑等同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刘锦茂教授来访期间,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与会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接受了力学技术研究院的采访并留言“力学无边界”。至此,力学奥林匹亚第八讲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Kim Meow LIEW

He is Chair Professor of Civil Engineering in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e was the Head of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from 2011 to 2017 at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 tenured Full Professor at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and the Founding Director of Nanyang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nd Visualization (Singapore).

Over his academic career, he has authored/co-authored over 800 SCI journal articles. Professor Liew is listed by (1) the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SI) as a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in Engineering (since 2001), and (2) the Clarivate Analytics as the 2018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in Engineering, and 2019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in Cross-Field. His publications have been cited over 40,000 times and achieved an h-index of 95.

To date, Professor Liew has attracted over US$50 mill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unds from government funding agencies, industries and higher-learning institutions. He has graduated over 60 PhD students and supervised over 70 Post-doctoral fell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