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力学奥林匹亚第3讲-时朋朋教授“断裂力学中的应用数学方法——应用数学工具的严谨性”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10 

2019年10月9日下午14:00,由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力学奥林匹亚”(第三讲)之“断裂力学中的应用数学方法——浅论应用数学工具的严谨性”在逸夫楼IMT办公室举行。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时朋朋教授。IMT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代表及全校范围内感兴趣的其他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阶段,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博华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力学奥林匹亚”讲座的由来和目的。“力学奥林匹亚”讲座旨在通过交流分析和批判讨论,加强IMT团队成员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的综合实力。目前,“力学奥林匹亚”与“秦岭科学论坛”、“力学技术讲堂”共同组成IMT立体全方位的学术交流矩阵。

随后,时朋朋老师就“断裂力学中的应用数学方法——浅论应用数学工具的严谨性”展开了报告。时老师的报告以积分方程这一应用数学工具在断裂力学中的应用为主要内容。积分方程是含有对未知函数的积分运算的方程,与微分方程相对。积分方程理论的发展,始终与数学物理问题的研究紧密相联,它在力学、电磁学、工程等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时老师以自身学习和成长过程为时间轴,缓缓讲述了从一无所知的硕士生逐渐成为应用数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之路。时老师还精心编写了讲义,方便大家后续深入学习交流。

时老师的报告分“初识”、“了解”、“入门”、“积累”和“前行”五部分组成。在“初识”部分,时老师分享了他硕士一年级帮助师兄调试程序的故事,这次学习机遇使得他迅速对积分方程的概念及力学应用有了感性认识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了解”部分,通过联系“材料力学应力集中”、“弹性力学小孔应力集中”,自然过渡到“断裂力学的应力奇异和应力强度因子”的概念,让大家较轻松的熟悉了断裂力学的概念,并清楚了断裂力学所对应定解问题的偏微分方程边值问题的严谨数学描述。“入门”部分,时老师对积分方程的起源、分类、数值解等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积分方程的数值程序,方便大家入门。

在“积累”部分,时老师详细的展示了积分方程这一数学工具在断裂力学中的应用问题,特别展示了自己在周期裂纹、循环对称裂纹、双周期裂纹等含对称性断裂力学问题上的深入思考和最新进展。时老师的硕士阶段导师为宁夏大学李星教授,是双周期弹性问题方向的著名专家。积分方程在处理断裂力学问题时,只需在裂纹面十余个配点上进行断裂力学问题的求解计算,计算时间在毫秒级,计算精度达到五六个有效数字,积分方程是典型的高效高精度力学分析方法之一。时老师不忘初心,结合自身数值特长,深入思考导师关心的双周期断裂力学问题的数值解,并在持续思考和积累后,给出了一系列双周期裂纹问题的高效高精度数值解,定量相对误差小于万分之一,可以作为其他数值方法数值验证的有效数值基准。在最后的“前行”部分,时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该研究领域的展望和自身对科研的体会。在科研体会的分享中,时老师提到,希望学生们可以“尽快入门且小心谨慎,持续思考中融会贯通,不忘初心但力求深入”!以“科研是一场美丽的冒险,我们愿做大家冒险旅程中真诚的陪伴者!“为结尾语,报告结束。

孙博华院士对时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对讲座效果表示肯定。讲座提问环节,我院教师及学生就在科研上的困惑、思考等,同时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部分学生继续在现场就自身的课题研究和时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力学奥林匹亚”讲座掠影

“力学奥林匹亚”讲座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