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秦岭科学论坛第2期-魏悦广院士“跨尺度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24 

5月24日下午,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办的秦岭科学论坛第二期之“跨尺度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学术报告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魏悦广主讲。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参加了本期报告会,部分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由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孙博华主持。

孙博华院士主持报告会

魏悦广院士对跨尺度力学行为的表征方法、跨尺度力学理论的建立及尺度关联、跨尺度关联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跨尺度力学研究的国内外地位和跨尺度力学行为研究前景展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阐述了研制先进材料进程中跨尺度力学行为的两种表征方法,介绍了建立跨尺度力学理论时材料不可压缩假设和已有有限元方法失效两大困惑。魏悦广院士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即通过建立塑性应变梯度理论和有限元方法,实现从宏观到微纳米尺度全覆盖,进而提出跨尺度力学研究方法。魏悦广院士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魏悦广院士作报告

通过本次报告会,在场师生了解了固体材料力学研究和跨尺度力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对提升我校学子科研热情、创新意识起到了推动作用。

报告会后,魏院士参观了力学技术研究院,并题词预祝研究院发展顺利。

魏悦广简介:

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1992年7月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至2016年10月中科院力学所博士后,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其中1995年1月至1998年8月为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和访问学者,2000年8月至2001年3月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2002年8月至11月和2007年5月至7月分别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访问教授,2006年11月至今为北京大学力学与科学工程系教授。1993年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199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现担任《力学学报》等七种国内外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际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材料的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

“秦岭科学论坛”简介:

巍巍秦岭,中华龙脉。分割南北,屏障江黄。中国之中,大道之源。母河父山,精神圣殿。一脉危耸,群山仰止。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国家的发展需要科学的支撑,因此,荣幸使用“秦岭”作为科学论坛的名称。

在这里,我们可以和院士面对面;可以了解科学前沿、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在这里,我们可以促进科学信息、思想、观点的沟通和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