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博华院士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15 

应蔡力勋教授的邀请,孙博华院士于2019年3月15日上午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240学术会议厅作题为“非协调或位错密度张量”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孙博华院士从三种典型位错密度张量的定义出发,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哪种位错密度张量定义会更合适;不同定义的位错密度张量之间有何关联;如定义存在不恰当,如何修正。通过一步步地解答这三个问题,孙院士给大家展示了学习和使用张量运算的主要技巧。此外,还介绍了通过变形和几何两种方式对连续条件理性力学的推导,强调了微分流形等几何手段对于普适性科学理论的重要作用。作为与量纲分析、Lie群并称的三大科研通用工具之一,张量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和功能,孙院士强烈建议广大研究生多多接触和使用张量,让所得到的理性结果更加完美。

随后,孙院士还参观了毫微测试实验室和牵引工程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