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21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30 

报 告 人:陈立群 教授

报告题目:非线性能量汇减振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5日(周六)15:00

腾讯会议:ID(256547818)

邀 请 人: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立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力学系教授,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力学系教授。兼任《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副主编和Nonlinear Dynamics的Associate Editor。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振动系统的非线性设计和调控,轴向运动结构的振动分析和控制,航天工程中的振动和噪声控制。研究工作曾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近6年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7)和多项教育部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和“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005)”“全国模范教师”(2009, 2019) ”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5)”。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2)”。

报告摘要:

非线性能量汇(nonlinear energy sink, NES)是恢复力仅具有非线性部分的振子,作为减振器具有宽频和不改变共振频率的特性。这里总结本课题组在非线性能量汇减振方面的若干进展。具体包括整星缩比模型NES减振实验与分析、引力对铅垂运动NES动力学行为的影响、NES导致的运动复杂性、整合杠杆或惯容器的NES等。研究表明引入适当设计的非线性可以实现整星宽频保固有频率减振,铅垂运动时引力与静变形不能互相抵消而对定性和定量动力学行为均有影响,NES在具有减振效果的同时也可能导致分岔和混沌等动力学行为以及初值依赖的多周期性响应,杠杆的行程放大与惯容器的惯性放大都能减少NES所需要的质量。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