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20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23 

报 告 人:刘沛清教授

报告题目:空气动力学前沿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4日(周六)20:30

腾讯会议:ID(569591056)

邀 请 人: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沛清,男,1960年12月30日生,系山西省忻州市人,中共党员。1982年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年在河海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工作;2000年至今,任教育部流体力学实验室责任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2003年至2012年,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士嘉实验室(工信部气动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空气动力学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国家级航空航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航空科学技术实验室大型飞机高级人才培训班负责人,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第十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业流体力学专业组组长,《空气动力学学报》、《气体物理》编委。中国空气动力学学科第六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报告摘要:

飞机的发展与空气动力学的进步密不可分,涉及飞机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环保性等,与飞机的气动布局、性能、结构、强度、飞控等密切关联。特别是像B787、B747-8、A380、A350等大型客机,均表现出明显的空气动力学新技术突破与应用,如超临界机翼设计、可变弯度机翼设计、翼尖小翼设计、新型增升装置设计、流动控制与减阻和降噪等技术。本报告主要讲授空气动力学前沿技术在大型客机和现代战斗机研制中的应用,包括流动控制与增升减阻、流动控制分离、流动控制与降噪等技术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