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8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21 

报 告 人: 徐凡教授

报告题目:软物质失稳力学与仿生结构设计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5日 (周五)20:00

腾讯会议:ID(729925530)

邀 请 人: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Fan XU.jpg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薄膜力学、软物质力学和智能材料力学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PRL (封面), JMPS, Nature Biomed. Eng., AFM, IJSS, IJES, EML, Sci. China Phys. Mech. Astro.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成果被《自然》、《自然∙物理》和《自然∙生物医学工程》专题评论报道。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 Prize (French section),入选“2018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科技部“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

 

 

 

 报告摘要:

轻质、二维、软物质薄膜结构的稳定性与平整性是基础科学和工程问题,对结构/器件性能和功能有重要影响。薄膜结构失稳的基本特征是在压应力下会产生大变形和大转动,从而不可避免地导致在表面产生各种褶皱斑图。这些图案的形成通常是失稳分岔后系统对称性破缺的结果。报告将围绕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展开:1.褶皱失稳如何发生发展;2.如何抑制褶皱失稳;3.如何仿生利用变形失稳实现功能化设计。研究软物质薄膜结构失稳现象的发生、发展及演化规律对于描述、理解、预测并最终设计复杂功能材料和结构至关重要,可用于调控与结构/形貌相关的材料力学和物理性质。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