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3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12 

 报 告 人: 赵亚溥 研究员

报告题目: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能量标杆是什么?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周五)10:15

报告地点:土木楼212报告厅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亚溥,1963年8月出生。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晋升为研究员。2000~2005年担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冲击动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PRL)》(封面)、《流体力学杂志(JF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他人引用5124次(截止到2019年3月)。历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

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2012年)、《纳米与介观力学》(2014年)和《近代连续介质力学》(2016年)。

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 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的编委。

自2015年起,受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承担本科教学工作,2018年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为国科大本科生一年级学生所撰写的《力学讲义》自2018年5月出版以来,已连续印刷四次。

 

报告摘要:

近十余年来,力学界所普遍关心的一个基本难题是:连续介质力学是如何向介观力学过渡的?在过渡的过程中何物理量能起到标杆作用?

本团队在范德华异质结的剥离、合成等力学行为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从第一性原理到分子动力学,自下而上地研究了范德华异质结中晶格错配及剥离力学过程,阐明了剥离过程的三个阶段。研究发现,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的剥离理论模型只适用于稳定剥离阶段,而新建立的介观力学理论可以描述从初始不稳定到稳定剥离结束的整个过程;首次发现了一个新的特征长度:弹性-剥离长度,该特征尺度在剥离理论中体现了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标杆作用。该研究从原子尺度揭示了层状材料的剥离机制。

进而,本报告将从统一的角度来阐述Hamaker常数所承担的从连续介质力学向介观力学过渡的能量标杆作用。最后是一些有关范德华力和Hamaker常数发人深省的趣闻。

 

范德华异质结及其剥离模型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