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14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28 

报 告 人: 李新亮 研究员

报告题目:飞行器湍流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周五)16:10

报告地点:建科学院409A学术交流中心 (粉体楼东)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李新亮, 男, 1972年5月出生,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2002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做博士后,2002年8月至今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期间2005年8月-2007年8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做JSPS特别研究员。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Computers & Fluids 杂志编委,《空气动力学报》及《计算物理》杂志编委等职。

目前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及湍流研究。构造了优化保单调、加权群速度控制格式等高精度激波捕捉格式,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套开源的高精度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CFD;进行了一系列典型超声速、高超声速可压缩湍流的直接数值模拟,并在此基础上对湍流机理、模型及控制进行了深入探索。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奖项。在国科大工学院主讲《计算流体力学》课程,该课程被评为国科大工学院优秀课程。


报告摘要:

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湍流以及激波边界层干扰等流动现象是飞行器气动设计中重点关注的流动现象。直接数值模拟(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 DNS)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湍流最高分辨率的计算方法,是研究湍流及转捩的有力手段。 本报告主要介绍讲者近年来利用直接数值模拟对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可压缩湍流以及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机理研究的进展,以及作者使用大规模并行计算的经历及体会。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1)大规模并行计算经历及体会;

2)典型边界层转捩及可压缩湍流DNS研究;

3)激波-边界层干扰DNS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