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力学技术讲堂第7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8-15 

报 告 人:  胡更开 教授

报告题目: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及调控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2日(周四)15:30

报告地点:土木楼212报告厅

邀 请 人:  南非科学院院士、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孙博华教授


报告摘要

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可通过弹性模量进行刻画,通过微结构设计调节材料模量,可以实现对弹性波调控,进而实现相应的波动功能。报告将通过四个实例展示通过材料微结构设计,实现对波传播不同方式的控制。首先将介绍通过微结构设计实现负等效密度和体积模量的弹性介质,进而实现弹性波负折射;其次讨论设计五模材料来实现对弹性波极化方式的调控;再次将展示通过设计不同拓扑相界面,实现对缺陷态不敏感的界面波传播;最后将讨论通过微结构空间分布的设计实现弹性波轨迹的控制,进而实现水声隐身斗篷。上述功能设计都进行了数值仿真和实验验证,展示了对弹性波传播控制能力的不断增强。

报告人简介

   胡更开,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院长。1964年10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抑制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30多篇,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全国精品视频课负责人;《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版副主编及多个期刊编委。曾任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科学:物理、力学&天文学》副主编。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