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秦岭科学论坛第2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13 


报告人:魏悦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题目:跨尺度力学研究、进展及展望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14:45

报告地点:工科楼一楼报告厅

邀请人:孙博华院士

 

报告内容简介:

先进材料因其高强高韧等优异力学性能在航空航天、国防、现代工业等高科技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先进材料主要由微结构起始设计构造而成,其宏观力学行为表现出强烈的微结构依赖性,即跨尺度力学特征,而这种特征由传统力学理论难以刻画。如何从理论和实验上表征这种跨尺度力学行为,从而使得先进材料在设计、制造和应用上突破当前只能凭借“传统理论+经验”的定势,是面临的核心科学问题和重大应用需求。报告人系统地介绍先进材料及结构的跨尺度力学研究方面的进展,对跨尺度力学概念被使用中长期存在的错误理解进行剖析。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自上而下”跨尺度力学理论和方法的建立以及最新研究进展(Top-Down;由宏观到微观);“自下而上”的跨尺度力学模拟和实验测量的研究进展(Bottom-Up;由微观到宏观);“自上而下”跨尺度力学理论与“自下而上”跨尺度力学方法的关联研究;跨尺度力学理论和方法的应用;跨尺度力学的其它相关研究简介;未来发展展望,等等。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1992年7月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至2016年10月中科院力学所博士后、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其中1995年1月至1998年8月为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和访问学者,2000年8月至2001年3月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2002年8月至11月和2007年5月至7月分别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访问教授;2016年11月至今为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1993年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199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现担任《力学学报》等七种国内外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际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材料的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