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秦岭科学论坛第1期 讲座预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06 

报告人:胡海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题目: 漫谈应用力学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3日(周四)16:15

报告地点:工科楼一楼报告厅

邀请人:孙博华院士

 

报告内容简介:

什么是力学?它在高等工程教育中的地位如何?它对科学技术发展具有什么作用?这些问题不仅是许多本科生的疑惑,甚至还引发当代顶级科学家的思考。本讲座试图以丰富的实例说明:力学具有科学和技术的双重属性,在“双轮驱动”下发展;力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青树”,不断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拓展新领域;力学是众多工程学科的科学基础,也是航空航天科技的主要内涵;优秀力学家是工程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

讲座的第一部分阐述力学的内涵,力学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作用,力学的主要学科分支,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力学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讲座的第二部分介绍力学的重要分支—动力学,介绍动力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刚体动力学、柔体动力学、冲击动力学、振动力学、运动稳定性、非线性动力学、动力学控制等。

 

报告人简介:

 

胡海岩,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曾担任德国Stuttgart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美国Duke大学访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曾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等。

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教学与研究,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进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还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周培源力学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等。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参与交流!